返回
专题
菜单

简易人寿保险

人浏览
简易人寿保险
5
关于人寿保险,很多朋友都有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但是说到简易人寿保险,不少朋友就会闪出一系列的问号,这种保险是什么?有啥优势不?购买能有啥好处呢?什么样的人群什么样的具体情况下购买会合适呢?

这一系列问题都表明了一个问题:简易人寿保险的普及还远远不够,很多人从认识上对这样的险种就是陌生的,今天呢,小诺就带大家一起来全方位的认识了解一下简易人寿保险!
什么是简易人寿保险

  人寿保险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简易人寿保险大家可能就有点不太熟悉了,那么,到底什么是简易人寿保险呢?

  简易人寿保险,又有“工业保险”之称,是指用简易的方法所经营的人寿保险,即采用简易方法办理的一种低额人寿保险。简易人寿保险是一种小额的、免验体格的、适应一般低工资收入职工需要的保险。这类保险的缴费期较短,保险金额有一定的限制,且不用经过体格检查。简易人寿保险的保险费略高于普通人寿保险的保险费。主要以低收入的劳动者或薪金者为承保对象,通常由保险代理人或保险人委托邮政人员按期上门收取保险费。

简易人寿保险有什么特点

  简易人寿保险与普通的人寿保险在区别上其实大同小异,这类保险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保险险种

  简易人寿保险一般以限期缴费形式销售的终身寿险和定期的两全险为主要险种。并且简易人寿保险一般均属不分红保险。

2、保险金额

  简易人寿保险对保单或者被保险人的保险金额是有限制的,比如说,在美国,通常单张保单或者被保险人最高的保险金额为5000美元,而在我国则限制为1万元人民币,保险金额的限制是简易人寿保险与其他保险不同的特点之一。

3、保险费率

  不少人说简易人寿保险和普通人寿保险大差不差,其实有一定的道理,不过简易人寿保险的保险费率要比普通人寿保险的费率略高一些,就拿普通的终身寿险来说吧,终身寿险的被保险人在收入方面较为稳定,核保有一定的标准限制,健康告知和体检结果都是很重要的投保指标,与这样的保险相比,简易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大多为低收入阶层,同时投保不需要体检,死亡率相对来说较高,定期上门收取保险费的缴费形式增加了销售和管理费用,另一方面保单的失效率较高,因此,简易人寿保险费率是比普通人寿保险费率略高的。

4、保险费的缴纳

  很多商业保险的保费缴纳都是一次性的,当然有部分产品也会有按期缴纳的情况,而简易人寿保险更注重的是被保险人这类低收入群体的负担能力,因此一般采用按月或者按周缴纳保费的形式。

5、免检身体

  简易人寿保险本身的保险金额较低,因此,在承包时被保险人无需进行体检,只需要根据投保书相关条款的陈述以及保险代理人的说明即可作为核保的依据。同时为了防止逆选择的情况出现,保险公司通常会在不可抗辩的条款内附带规定,即被保险人在投保前一定的时间段内患有重大疾病而不告知,刻意隐瞒,保险人在抗辩期内有权终止保险合同,这一时间段时长通常为两年。

简易人寿保险险种主要有哪些形式

  简易人寿保险主要有两种形式,即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

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的特点是低投入、高保障,这个险种比较适合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群体或者收入较少的人群,定期寿险可以让被保险人在家庭责任最重的时期,以低保费获得保障的最大化。

  定期寿险通常是提供一个较为明确的保障时期,比如5年、10年、15年,或者被保险人年龄达到某个阶段为止,如果被保险人在规定的时期内死亡,被保险人可获得保险金。如果被保险人期满生存,则不会获得保险金,保险公司也不会退换保险费。

终身寿险

  终身寿险是一种不定期的死亡保险,其保险期间自合同生效时起至被保险人死亡时止。保险公司须对被保险人终身负责,无论被保险人何时身故,保险公司都应按照保险合同具体规定赔付被保险人死亡保险金。

  终身寿险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让被保险人获得永久性的保障,终身寿险又可以分为普通终身寿险和特种终身寿险。

  另外,终身寿险的保单是具有现金价值的,被保险人可以中途退保领取退保金,还可以在保单现金价值的限额内贷款,具有一定的储蓄性功能。为了兼顾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经济能力差距,终身寿险通常采取均衡保费的费率制定方法。

简易人寿保险投保注意事项

  1、老生常谈的话题—选择公司有保障,购买渠道要正规。这一点很多朋友觉得没有必要说出来,但实际上,初次购买保险或者对保险知之甚少的人群常常会被这样的问题困扰。选择品牌公司,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险才能真正获得保障,避免蒙受经济损失。

  2、虽然简易人寿保险投保时不需要体检,但是对于自身身体状况的描述一定不能刻意隐瞒,这一点直接影响到后期的保险理赔,很多理赔失败的案例都是因为所谓健康告知除了问题,因此,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

  3、投保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辨别保险产品,不同人群需求是不一样的,经济承受能力是有差异的,不要一味只追求高保障,而忽视了自身的经济负担问题,我们要的是保障,而不是保障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