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保险百科

菜单

不可抗辩条款

招商信诺 2019-11-20 17:52:13

  一、什么是不可抗辩条款?

  1、不可抗辩条款的定义

  不可抗辩条款是指,自合同生效起超过两年之后,保险公司就不能以“未如实告知”为理由解除保险合同。

  2、不可抗辩条款的重要前提

  两年不可抗辩条款,是以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为前提而成立的。因此,隐瞒病情、熬过两年,并不代表一定能获得理赔,不能解除合同不代表必须理赔。

  二、哪种情况下,度过不可抗辩期也无法获得理赔

  1、投保时明知自己已经患病却隐瞒不报、投保时也希望自己患有的疾病能得到保障的: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有权拒赔,且不退还保费;

  2、投保时已经患病但并不是恶意隐瞒、且投保时患的病与理赔疾病有直接关系的: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有权拒赔,但会退还保费。

  三、已经带病投保,该怎么办

  如果已经带病投保、且没有告知,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钻两年不可抗辩期的空子,务必要进行补充告知。

  1、什么是补充告知

  ①补充告知的定义:就投保时问询的问题未告知、告知不详或告知有误等状况,进一步补充说明,告知后,保险公司会重新进行核保。

  ②补充告知的途径:拨打客服电话、联系销售人员等。

  2、补充告知核保后的三种结论

  ①正常承保:补充的内容不足以影响原核保结论,正常承保;

  ②加费或除外承保:补充告知的内容部分影响原核保结论,增加保费或除外责任承保;

  ③解除合同:补充告知内容对原结论影响很大,解除保险合同,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退还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