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因为对于一些火灾,用水灭火既能隔绝氧气,还能有效降温,所以对大多数燃烧物都起到一定的阻止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火灾都可以用水来扑救,遇到下面几种火灾,就要警惕千万不能用水来灭火,否则后患无穷!

1、油锅起火

  在生活中经常做饭的朋友可能有过这种经历,在盛有油的锅中,若不慎掉落几滴水,都会引起油飞溅起来的现象,很多人也因此被烫伤过。所以若遇到油锅起火的情况,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否则不但不会熄灭火,还会增加火势,甚至会因“炸锅”而导致人被烫伤。如果油锅起火,正确的做法是直接用锅盖盖住,让燃烧的油火缺氧熄灭。

2、电器类起火

  电器起火是多数家里遭遇火灾的原因之一,一般是由线路老化引起。由这类电器导致的火灾发生时,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及时切断电源,千万不要因为救火心切,就用水去扑救火,这时也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容易对人造成二次伤害。正确的做法是使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进行补救,若家中有干沙土也可以用来灭火,并且注意灭火时,人要与电器设备保持至少2米的安全距离。

3、燃气失火

  例如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这类的燃气若发生失火,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是不能扑灭气体火灾的,气体的密度比水小,用水灭火会使气体浮于水面上,令火势更旺。


图片来源:摄图网

4、电脑着火

  电脑这类电子产品着火时,要注意不要盲目向失火的电器喷水,这会让原本高温的设备温度突然下降,从而引起电脑发生爆炸,爆炸威力过大还会造成对人的伤害和物品的损失。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5、粉尘着火

  遇到面粉、糖粉、煤粉之类的粉尘造成的火灾不能用直流水扑救,否则会造成爆炸性混合物,增加不必要的风险。

6、化学物品着火

  学校实验室不注意也会存在安全隐患。实验室中存在着许多像钾、钙、钠这样的活泼金属,遇水反应剧烈。若是这类物品引发火灾,碰到水会反应更加剧烈。硫酸、硝酸、盐酸这些液体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扑灭也是一样的道理。总之,与水能反应的、密度比水小的化学物品发生火灾,都不能用水扑救。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