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个人社保与职工社保有什么区别,首先我们先理清什么是社保?

  所谓“社保”即社会保险,它分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而“个人社保”顾名思义即为个人缴纳(个人承担全部费用)的社会保险;“职工社保”即所在公司为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公司和个人按比例承担费用)。那么除了字面上的意思,这两者之间的具体区别在哪呢?

一、缴纳险种不同

  正常情况下,公司会为其职员缴纳的保险包括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而个人社保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按照规定,个人可以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而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则不能参加。

二、资格不同

  只有你在单位内有工作才能拥有职工社保,其对户口没有限制。而个人缴纳社保一般要求有本地户口,可以没有工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缴费比例不同

  我们先来看看单位缴纳的情况:

  五险一金总额=社保缴费基数 × (养老保险比例+医疗保险比例+失业保险比例+公积金比例)+3

  其中,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由个人和单位分别缴纳的,一般情况下单位占较大比例(全国各地缴费比例有所不同)。

  另外,职工社保中单位承担全部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而个人社保则全部由个人承担。单位的医保卡每月会发放一定金额的医疗费;而个人缴纳社保的医保卡则没有。

四、缴费性质不同

  个人社保属于自愿参保,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缴纳与否。而单位缴纳社保有强制性。在职者和所属单位必须依法缴纳社保费用,参与社会保险。单位给职工参保是法定的责任和义务。某些公司单位未给员工缴社保属于违规违法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