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现如今的人们,养老意识不断提高,对于养老保险也越发的重视。缴纳养老保险,已经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毕竟可以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的更好一点。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让他们在丧失劳动能力之后,依旧有一定的经济来源。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一般来说,我们在缴纳时间满十五年之后,在到达退休年龄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了。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因为各种原因而断缴,那么养老保险的断档补缴政策是什么呢。

  一、不是所有的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补缴。

  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已经建档的灵活就业人员才可以进行补缴,2016年12月31日之前并没有建立参保关系的,只可以按照相关的规定,从建立养老保险关系的时间上开始算起。

  二、断档补缴的期间

  断档补缴的期间,是建立参保关系后到2016年12月31日之间中断缴费的月数。包括连续中断的时间和非连续中断的时间,但是期间如有被判刑的话,不允许进行补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参保单位与员工如何进行补缴

  单位应该先提出书面申请,或者提供具有法律效应的可以证明劳动关系的相关材料,来说明单位以及员工欠缴的养老保费费用是多少,到参保地、或者是所属地相关单位来进行补缴。

  已经参保的单位、职工在申报基数之后形成的2016年12月31号之前的欠费,按照申报的缴费基数和相关比例来收取一定的滞留金;没有参保的单位以及职工、已经参保的单位中未参保的职工申报、或者是没有足额申报缴费基数形成的欠费,根据职工的历年实际工资数来核定缴费基数并且同样收取一定的滞留金。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