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闻中心内容详情
菜单

招商信诺人寿发布2022年度理赔报告,直付医疗理赔占比过半

2023-01-04 08:55:17

      近日,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人寿”)发布2022年度理赔报告。数据显示:招商信诺人寿年度理赔总金额达11.87亿元;累计赔付案件总数超39.1万件,平均每天赔付1072件,其中医疗理赔案件占比99%,直付案件累计213,523件,理赔“零”等待,让保障更省心、更安心。

      医疗赔付:案件占比99%  直付理赔更省心

      在医疗赔付方面,招商信诺人寿2022年全年理赔件数超38.7万件,共赔付7.2亿元,其中医疗理赔案件占比99%,直付占比达55%,一方面体现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商业医疗保险成为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有力补充;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招商信诺人寿在直付医疗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

      截至2022年12月,招商信诺人寿直付合作医疗机构已突破千家,其中,全国百强医院排行榜*中,59家上榜医院为招商信诺人寿合作的直付医院,占比近60%。当医疗费用属于保障范围时,客户便无需在直付合作医院内支付费用,而是由招商信诺人寿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通过大幅简化理赔手续,使客户就医更省心、更安心。

      重疾赔付:恶性肿瘤是重疾出险的主要因素,各年龄层均需重视重疾预防

      2022年,招商信诺人寿重疾理赔金额达3.69亿元,理赔件数达2541件。从理赔数据看,恶性肿瘤是重大疾病出险的主要因素,定期体检,早防早治是关键。此外,对男性来说,重疾的发病多集中在心、肺、肝等部位;女性方面则多为生理原因专属疾病,如乳腺癌和宫颈癌,女性群体可着重关注女性专属疾病保障,获得更具针对性的健康保护,转移疾病带来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肠癌的出险率同去年比出现了上升,达5%,提醒我们需注意饮食健康,控制油炸、烧烤类食物的摄入。

      同时,重疾的主要出险年龄集中在中年人群。在各年龄段中,31-40岁及41-50岁人群为理赔占比最高的人群,分别为41.2%及32.5%。作为个人及家庭重要的经济支柱,中年人群应格外重视重疾的预防,形成规律锻炼、定期体检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为自身和家人做好相关的保障规划。

      伤残身故赔付:男女意外伤残出险比为5:1,交通事故为意外身故主要原因

      2022年,招商信诺人寿共受理257件伤残理赔,理赔金额为0.11亿元,年度单笔最大伤残理赔32万元;共受理521件身故理赔,赔付金额为0.87亿元,年度单笔最大身故理赔为800万元。

      在伤残理赔的性别占比中,男性和女性的比率高达5:1,交通事故是导致意外伤残的主要原因,提醒男性开车出行需谨慎,谨防交通事故。其次导致意外伤残的原因是为摔倒,要注意防滑防摔,特别是老年群体。同时,恶性肿瘤为主要的疾病身故原因,提醒消费者需要形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对恶性肿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此外,交通事故为今年意外身故的主要原因,再次提醒我们要安全驾驶。

      高额赔付TOP10以年金险、终身寿险为主,保险资产配置功能凸显

      今年,招商信诺人寿十大高额理赔案例理赔金额均超百万,最高赔付金额高达800万,从赔付险种观察,客户投保产品主要为招商信诺传家典范(财富版)终身寿险、招商信诺年金保险(万能型)、招商信诺招盈二号(2018)年金保险(分红型)、招商信诺稳增利两全保险(分红型)等。

      由此可以看出,高净值人群对终身寿险、年金险、两全险等产品颇为青睐,可见财富传承和养老规划需求正持续上升。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之一,保险“守富”与“传富”功能愈发凸显。

      作为“全球医疗保障专家,健康保障的先行者”,一直以来,招商信诺人寿持续发力产品服务创新,致力于为客户美好生活全程护航,未来将针对理赔报告显现的消费者健康及保障需求,不断完善产品与理赔服务,从多个维度推进健康保险的覆盖面,加强理赔工作的实效性,提升服务品质与温度,让客户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数据来源于: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中国医院排行榜》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