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闻中心内容详情
菜单

2021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月 | 工伤保险报销流程只需要记住这三步

2021-09-10 12:13:04

工作中难免因工受伤,但我们缴纳了社保,就可以享受工伤保险的报销待遇,了解工伤保险的报销流程,以备不时之需,关于工伤的范畴你知道哪些?

一、哪些事故属于工伤范畴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而致使员工受到事故伤害;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或患有职业病等其他情况皆属于工伤范畴。

二、工伤保险报销流程

1、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职工符合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或因工受到伤害,所属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保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2、遵循就医流程;一般情况下,工伤治疗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如遇紧急情况,则选择就近医疗机构,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先行垫付。

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为工伤后,对参加工伤保险统筹,已发生的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费用,由用人单位向经办机构申报结算,最终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3、准备申报材料;用人单位进行申报时,需准备工伤认定通知书、诊断证明,工伤员工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门诊病历复印件、收费发票、处方复印件及相关检查、化验单据复印件,住院病历复印件、住院证、出院证,出院费用清单、每日清单、住院收费发票以及经办机构所需其他相关材料。

经认定后,非工伤疾病只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如果用人单位未按照上述流程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职工及其亲属可在事故发生起1年内,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统筹地区社保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