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宝妈们历经10月怀胎辛苦生下宝宝,升级为幸福妈咪后,宝宝的安全和健康就是妈妈们最迫切的焦点。然而,刚出生的婴儿是十分脆弱的,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阴影也随之而来。

一、什么是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

  婴儿猝死综合征被定义为1岁以下婴儿的突然死亡,且在全面的身患疾病调查后仍然不明确死因。虽然研究人员至今也无法找到导致SIDS的直接原因,但是通过对死亡宝宝的分析,研究人员还是总结出了一些可以降低SIDS风险的方法。

  虽然这类综合征的发生与宝宝的体质、环境。疾病等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宝宝的睡眠状态。

二、婴儿睡眠安全注意事项

1、挑选合格可靠的婴儿床

  婴儿与父母同室但是不要同床睡,因为婴儿和大人同床睡眠,不仅不能避免SIDS,甚至会增加宝宝的风险。大人的被子、毯子、枕头、以及大人自己都会增加宝宝出现SIDS的风险。

  所以应该根据宝宝的身高、体重挑选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的产品。建议选购亲子床,可以依附在大床边上,这样方便妈妈喂母乳,也方便大人及时察看宝宝状况。

2、使用睡袋

  睡觉使用睡袋,而不是被子毯子,尤其是冬季的时候。小月龄宝宝是无法自行去移开遮盖物的,若这些被子不小心遮住孩子的脸,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相比,睡袋就显得非常安全了,而且用睡袋也能有效防止宝宝踢被子着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床品布置

  婴儿的床垫必须选择硬的。如果宝宝仰卧在软床垫时,非常容易头下陷,堵塞气管,发生窒息风险。

  宝宝婴儿床也不建议放毛绒玩具、安抚巾这些东西。和毯子一样,这些东西对宝宝来说都有窒息风险,这些床品不仅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没有益处,而且还会使睡眠时SIDS的发生率提高4倍!

4、注意宝宝睡姿

  宝宝仰睡是相对安全的。虽然侧睡时接近于宝宝在妈妈子宫的姿势,一定程度上较仰睡能降低宝宝溢奶及误吸的概率,但是只要宝宝一翻身,就容易变成最危险的趴睡。趴着睡是新生儿猝死综合征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家长一定要警惕!

三、其他注意事项

  研究发现,婴儿猝死的发生率与母亲吸烟量成正比。提醒孕妈妈孕期不能吸烟,同时也要避免二手烟的吸入。生产后也要给宝宝一个无烟的生活环境。另外,母亲妊娠期饮酒也会增加婴儿猝死的风险,所以宝妈们一定要戒烟戒酒!

  婴儿宝宝十分脆弱,所以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让睡熟的宝宝独自待着,不要让宝宝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情况下醒来。任何时候都不要大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