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窒息是指喉或气管突然梗塞,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口唇颜面发紫,患者处于昏迷或半昏迷的状态,紫绀明显,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就会由于缺氧很快出现低氧高碳酸血症和脑损伤,最后导致心动过缓心跳骤停而死亡。

  生活中导致窒息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

机械性窒息:

  因一些机械作用导致呼吸障碍,如缢,扼颈项部、食物异物堵住呼吸道、压迫胸腹等造成窒息;

中毒性窒息:

  如由于煤气泄漏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阻碍氧与血红蛋白结合,继而导致缺氧窒息;

病理性窒息:

  如由于溺水和肺炎等引起的呼吸面积的丧失和脑部疾病引起的中枢性呼吸停止,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二氧化碳或其他酸性代谢产物蓄积引起的刺激症状和缺氧引起的中枢神经麻痹症状交织在一起。那么窒息该如何进行急救呢?

清除呼吸道障碍法

  对于因为呼吸道阻碍所致的窒息,应该尽快恢复其呼吸道畅通,尽快摆脱缺氧的环境,以下是详细的急救措施:

掏取:

  若患者的咽部是被食物堵塞,应迅速撑开患者口腔掏取食物;

冲击:

  若病人呈仰卧位,抢救者应以双手在其剑突下向上用力加压,若为坐位或立位抢救者应在病人身后用双手或其他硬物顶于剑突下,向上猛然冲击,将异物冲出。

引流拍背:

  人们要把患者的头低45°到90°体位,同时还要轻拍患者的背部,这样可促使气管内的异物排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穿刺急救法

  病人如果呼吸突然停止,应该使用环甲膜穿刺来建立人工气道,这种方法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通气措施,但这种方法存在危险性,需要专业医护人员处理。

气罐插管急救

  如果患者做了穿刺急救后没有效果,那么可以考虑给患者使用气罐插管的急救方式,但是在插管前应把患者呼吸道中的堵塞物清除干净,便于插管的进入。

给氧急救

  如果患者已经窒息了几分钟,这时患者的大脑处在严重的缺氧状态,所以这时氧气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需要高流量的氧气治疗,直到患者的缺氧状态得到缓解或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