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缴纳社保之后,能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其中最直观的好处就是看病能报销、退休后能领退休金。然而,一些人直到四十多岁才开始缴纳社保,那么,四十多岁开始交社保来得及吗?

一、40多岁开始交社保,可立即享受医保待遇

  即使是从40多岁开始交社保,第一个月缴纳社保费后,也可以立即享受医保待遇。

  医保待遇是指,当参保人前往社保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时,在符合报销条件的前提下,能得到一定比例的报销。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住院费用的报销,通常需要社保缴纳满一年后才可以申请,以各地政策为准。

二、40多岁开始交社保,次月即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工伤保险待遇是指,参保人员因工作受伤或身故、患有职业病或在上下班路上发生意外时,可以享受到工伤保险的补贴。

  当缴纳社保费满一个月后,次月发生了工伤,就可以得到补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40多岁开始交社保,一年后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缴纳社保费满十二个月后,当参保者失业,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这就是失业保险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前提是,参保者是被用人单位辞退的,而非主动辞职。

四、40多岁开始交社保,一年后即可享受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指,当女性劳动者或男性劳动者的妻子怀孕、分娩时,生育保险可提供一定的医疗费用、津贴和产假。

  缴纳社保多久以后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应以当地法规为准。一般来说,生育保险待遇需要参保者缴纳一年社保费才可享受,但在部分地区,劳动者缴纳半年社保费即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虽然40多岁属于高龄产妇,一般不建议生产,但从40多岁缴纳社保,确实可以为参保人员带来切切实实的生育保障。

五、40多岁开始交社保,虽然可能不满领取退休金年份,但可以补缴

  缴纳社保满十五年后,参保人员可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现在规定的女性退休年龄是55周岁,男性退休年龄为60周岁,如果从40多岁开始交社保,即使一个月都没有断缴,也存在无法缴费满15年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到达退休年龄后,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补缴社保费。退休金的数额虽然不大,但是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可以维持退休人员的温饱。

  因此,从40岁开始交社保,不仅完全来得及,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来看,还好处多多!如果你40多岁仍没有缴纳社保,抓紧时间办理一下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