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养老

菜单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药,吃得起了吗?

招商信诺 2020-02-19 10:31:20

  2019年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在历时三个月的谈判后,17种药的价格降到了“最低”。17种谈判抗癌药品中有10种药品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种。那么到底是哪17种抗癌药呢?这对我们来说又有何意义呢?

一、被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均为临床必需、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这17种抗癌药的价格高吗?

  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表示,这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药品都是近几年的新药品,药品保质期比较长。

  同时,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保障17种药品的供应和适当使用。要严格按照谈判药品限定支付范围执行,对费用高、用量大的药品要进行重点监察和分析。

三、这一举措,有何有意义

  1、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各级财政对全国公立医院的直接补助从2010年的84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705亿元,可以看出国家对人民越来越关心。2、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可以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3、积极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人事薪酬制度。多个地区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总量内人员执行一体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统一参加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