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看到网上很多朋友担心领取失业金会对退休产生影响,小诺在这里可以肯定地告诉各位朋友,领取失业金并不会对各位的退休待遇有任何影响。

一、失业金是什么?

  失业险是国家强制实行,对由于失业暂时没有生活收入的劳动者提供帮助的一项制度。而失业保险金是为保障失业人员在没有工资收入对基本生活需求的一种临时救助。并不是谁都可以领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也是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只有失业前所在单位和劳动者已缴纳失业保险费超过一年,且不是因为个人意愿导致就业中断,已进行失业登记,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才可以领到这一笔社会补助金。

  失业保险与退休享有的福利是两码事,并无任何联系。只要正常参保养老保险,退休金跑不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有哪些因素影响退休金?

  因素主要有三: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储存额。退休金跟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储存额成正相关。如果这三个主要因素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那么你的退休金待遇也不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缴费年限越高,所能获得的退休金越多。缴费年限15年和30年的社保基数就有很大的差距,缴费15年只能领取最低标准的退休金,而缴费30年基数与15年相比高出一倍,因此在退休时养老金多也是不可避免的。

  缴费基数与退休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有关。缴费基数越大,退休金也越相对较高。由于退休年龄影响,退休年龄不同,计算退休金的计发月数是不一样的。

  唯一可能会产生联系的,领失业金,即处于失业状态未及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会对养老金缴费年限长短产生影响。

  在失业期间,可以自行根据灵活就业的形式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或者选择暂时不交,今后再补交的方式。若之后未及时补交费用,对个人的累计缴费年限就会产生相应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