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很多朋友计划着买份保险,备些养老金给自己养老。了解产品时,看到“养老金指数”开始犯疑惑:什么是养老金指数?不用愁,这篇文章满满的干货,将带你详细地了解养老金指数的相关信息。

一、什么是养老金指数

  根据小诺收集的资料得出的总结来看,养老金指数其实就是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最新发布的《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2010》。从该养老金指数的数据来看,中国仍在不断革新中的养老金体系仍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给出提议:中国可以通过提高退休年龄的方式以改进我国的养老金体系。目前,我国的养老金体系尚在改革不断完善中,相信会有较大的成效。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养老金指数有什么用

  养老金指数在计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时才会涉及的一个影响因素,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常说的平均缴费指数。该指数数据反应的就是被保险人自己在退休前的缴费水平,我们常常说多交多得,什么意思呢?其实说的就是我们缴费指数越高,即平均缴费指数越高,在其他影响因素等同的情况下所得的养老金就会越高。为什么这么说?从计算的公式上看这句话,参保人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由此可知这句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也许有朋友又要问了,个人平均缴费指数又是什么?其实简单来说,个人平均缴费指数就是个人缴费基数跟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比值。举个例子,如果是单位的参保人员缴费基数是4500,所在地区的社会平均工资是6000,这一年的缴费指数就是4500/6000=0.75。若是以个人身份参保,还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出自己的缴费指数。比如你选择了70%的缴费档次,那么你的个人缴费指数就是0.7,用总的缴费指数/总的缴费年限所得的就是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了。

  养老金指数在社保中还是有着较重要的作用,了解清楚总没错,投保也可以更放心。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对养老金指数将不再陌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