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养老金是社保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公民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但我们不难发现,女性的养老金往往比男性养老金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是养老金对女性歧视的结果吗?

一、女性退休年龄早,男性退休年龄晚

  养老金计算与所交个人账户年限有很大关联,系统根据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缴费年限、缴费指数、个人账户余额,分别计算出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种养老金相加就是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因此,根据养老金的计算方式,在其他条件接近的情况下,正常情况下男性的退休年龄是60岁,而普通女性的退休年龄是50岁,少十年意味着养老金要少20%左右。这是女性养老金少于男性养老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生育阶段限制

  女性往往在生育过程中会断缴社保,造成累计年限的减少,从而导致养老金的“缩水”。并且女人在年过五十以上时,更侧重于关注家庭,这是女人的性格、性情等所决定,年老的女人既关注老伴的身体和工作,又能帮助渐已成家的儿女,让她们早于退休,既体贴了对女性的关心和保护,又能让她们能照顾家庭的所有一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历年养老金调整

  由于养老金的不断调整,也会对男性和女性养老金数额产生差距,由于女性退休年龄较早,女性退休人员提前十年退休,享受十年养老金调整,主要从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高龄调整三部分进行调整,每年每月增加100元以上,相比刚退休当年,增加1000多元养老金。

  总而言之,虽然每月女性获得的养老金较少,但考虑到生育津贴等女性福利,以及根据大数据来看,女性寿命普遍高于男性,所以养老金总体数目并不会少于男性很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