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生育险是我国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很好地缓解我国新婚夫妇产后的经济压力,为新生儿提供一个较好的生长环境。但是生育保险金的获得从购买到保险金发放到孕妇手中是需要许多条件限制的,新婚夫妇需要满足这其中的所有条件才能够获得国家给与的生育保险金。那么,新婚夫妇怎样才能确保可以获得生育保险金?以及生完小宝宝之后是否需要继续缴纳生育险?还是有很多人对此懵懵懂懂,请看接下来的介绍!

一、什么是生育险?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确定,在分娩的妇女劳动者和孕妇在生产期间无法劳动,由国家和社会为其提供产假、生育津贴和医疗服务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劳动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和医疗服务的社会保险制度。就目前我国情况来看,保险的保障方式主要包括为孕妇提供生育津贴和生育时的医疗保障两种方式。

  且我国法律规定,生育险的投保费用应全部由孕妇劳动所在的公司为其缴纳,无需职工孕妇缴纳。且社保法也同时规定,公司职工、事业单位员工只要和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职员所在单位就必须其购买生育险,这其中也包括男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生完孩子还需要交生育险吗?

  需要,这是显而易见的一个答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国法律规定,只要员工和企业建立了劳动关系,员工单位应不论员工性别必须为其缴纳生育险,无论员工是否婚配、是否生育、是否继续生育都必须为其缴纳生育险。这是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单位必须要分担的社会职责,是需要不余遗力地执行的,而不应因为员工已经生育而有所改变。

  生育险作为大家常说的五险之一,它的保障力度还是非常可观的。生育险的出现可以为孕妇添一份保障,也是分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且缴纳的投保费用不是很多。

所以说,产后继续购买生育险还是很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