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有些孕妈接受产检、做完彩超后,如果医生告知“胎位不正”,会被吓到体无完肤,直接问“那我是不是要难产了”? 现在因为胎位不正出现难产、大人孩子都不保的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一、什么是胎位不正?

  所谓胎位,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姿势、位置。

  正常胎位的乖宝宝都是大头朝妈妈的脚,屁屁朝妈妈头的方向,即为头位。

  但就是有些调皮的小宝宝不是大头朝下,这就是所谓的胎位不正,这些不正常胎位包括:

1、臀围。这是最常见的胎位不正之一。宝宝头朝上,一屁股蹲着或者做伸直一条腿做“金鸡独立”的样子。

2、横位。宝宝姿势是横躺在妈妈的肚子里。

3、斜位。这种胎位是比较特殊的胎位不正。宝宝头也是朝下,但是朝前面的不是后脑勺,而是脸,虽然顺产的阻碍比较大,但还是有机会顺产的。

  在孕中期以前是没有胎位正不正的说法,因为此时胎儿较小,子宫内活动范围大,体位是一直在变化的。等到孕后期32周以后,此时胎儿长得很快,羊水减少,基本位置和姿势就相对固定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胎位不正能顺产吗?

  胎位正不正和是否能顺产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呀,准妈妈一定要定期进行产检,如果及早发现胎位不正,必须配合专业医生的指导,采用科学的胎位纠正方法,还是有一定机会矫正为正常胎位,切莫自己轻信偏方,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无法矫正,大多数情况需要做剖宫产,只有准妈妈身体能达到一定条件,如骨盆正常、胎宝宝体重较轻等,经过手术医生同意方可尝试顺产。若试产不成功,还是要做剖宫产。

三、胎位不正能预防吗?

  造成胎位不正的明确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已知影响的因素包括:巨大儿,脐带异常,羊水不正常,多胞胎,或者孕妈妈胎盘本身过小,胎盘前置,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等。

  所以孕妈妈自身可控的条件就是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营养过剩,避免孕后期自身体重增长过重,造成胎儿过大,宝宝的活动空间太大或太小都可能导致胎位不正,再说宝宝个儿头太大,顺产也比较辛苦,对不对?

  最后,祝好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