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近年来,“中等收入陷阱”常常出现在大众视野。那么,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有没有办法预防呢?

一、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在经济迅速发展,使国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没有实现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致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同时,经济迅速发展而带来的问题集中爆发,收入差距巨大、金融体系脆弱、腐败贪污、法制崩盘等严重的问题接踵而来。两种因素叠加之下,致使这个国家转型失败,无法持续发展为发达国家。

二、中等收入陷阱的危害是什么?

  当一个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整个社会的财富无法提升。

  与此同时,虽然这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已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但由于贫富差距大,而富者手握更多资源,通过投资等方式,有限的社会财富更多地流向富者,致使穷者愈穷,富者愈富,整体的国民幸福感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1、国家层面

  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由国家进行宏观调控,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道路、提升产业结构,使经济能够继续增长;与此同时,政府下定决心反贪反腐、推进社会公平,这样一来,才能激发劳动者的创造力,提升整个社会的财富。

2、个人层面

  在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普通人的收入大多用于还房贷,导致自身没有积蓄,而赡养老人和抚育孩子的压力仍然存在,教育和医疗支出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除了依靠国家的宏观调控外,个人也应该积极购买社会保险,为家人和自身寻求保障。与此同时,适当地购买一些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例如医疗险、重疾险养老年金保险,能最大程度地转移风险,提升家庭的抵御风险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