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如果全球经济下行,各国央行多会纷纷降息刺激经济,几乎每天都有降准降息的传闻。

  那么究竟什么是降准,什么降息?

一、降准指的是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

  为了防止商业银行自身没有充足的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银行需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

  这部分被保管的钱就是存款准备金,这个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降的就是这个比例。它是一个调节货币供应量的工具,通过释放更多的资金,调节供需间的平衡。

  简单来说就,存款准备金就是央行拿走银行的钱,央行拿的少了,银行能用的钱就多了。

  降准有利于商业银行释放资金,调用更多的资金投向收益更高的地方,增加银行的利润。这时候投资者也可以瞄准机会投资于银行股,银行指数基金等。

  降息指的是银行通过调整利率没改变现金流动,与降准不同,市场上的资金并没有变多而是改变资金的流向。

  银行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存款,另一个是贷款。降息指的是降低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或者同时下调。

  不同的是,降息针对大众,更多的是鼓励企业和个人去消费投资。而降准是针对银行本身,已在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刺激生产。

具体来说降息降准有什么作用呢?

  1、存款

  存款利率降低,有可能钱存在银行“不划算”,如果要控制风险,可以选择定期理财等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计划。如果有消费计划,也可以考虑实施起来。

  2、楼市

  降息降准调整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一般会有开发商宣布提价。如果有置业或改善居住环境的计划,可以着手考虑,毕竟现在房贷能省下一笔钱。

  3、股市

  降息同时并降准对于股市整体来说属于利好,但是考虑到行业属性的不同,各个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房地产板块、银行股、有色金属板块及农业板块将会受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