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宝宝出生的几个月里,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常常大半夜醒来好几次哭着要吃奶,宝妈们对此也是感到筋疲力尽。喂夜奶对大人来说就是噩梦,睡梦中起来喂奶也是把宝妈累得够呛,也影响睡眠质量。那么宝宝究竟有没有必要专门喂夜奶呢?或者说宝宝该何时断夜奶?

一、不同阶段宝宝该怎样喂夜奶

  6个月以内的宝宝,夜奶是保证其成长的必需品,因为6个月以内的宝宝,主要是依靠母乳来获取营养,但是宝宝的胃部容量是有限的,母乳中的成分又是最容易被消化的,所以多数宝宝有吃夜奶的习惯,应需按需喂养。不同月龄的宝宝,夜奶次数也不相同。

1个月以内的宝宝:

  由于胃容量较小,且宝宝不会区分什么时候是白天,什么时候是黑夜,所以哺乳没有昼夜之别,必须在宝宝感到饥饿或者想要喝奶时才授乳,一般间隔3小时左右。

2-3个月的宝宝:

  胃容量稍微增大,每次喝奶量也增大,夜间最后一次足量喂奶后,后半夜可睡五小时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再喂一两次奶。

4-5个月的宝宝:

  前半夜喂奶足量后,后半夜瞌睡6-7小时,不用哺乳。

5-6个月的宝宝:

  夜间入睡后最多喂奶一次。

6个月以上的宝宝:

  可以适当给宝宝添加辅食,以摄取更多的营养。随着各种辅食的补充,宝宝也不会那么饿了,这时就是考虑断夜奶的最佳时期了。让宝宝拥有完整的睡眠,比半夜三更吃夜奶更有利于生长发育。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怎样断夜奶

  宝宝断夜奶需要根据宝宝的月龄和具体情况来决定。

1、要有计划

  从宝宝4个月起,就要有意识给宝宝养成规律,上半夜适当喂奶后,下半夜就不再喂奶,这样循序渐进,到六个月以后就要考虑断夜奶了。

2、不能边吃边睡

  对于能坐的宝宝,坚持抱坐或让他独立坐着喝奶,尽量避免宝宝把吃奶和入睡两件事相关联。

3、别宝宝一哭就喂奶

  宝宝夜里醒来哭,并不一定是因为饿了,大人哄哄也能入睡。

4、适时添加辅食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阶段,白天尽量让宝宝多吃。在宝宝入睡前两小时可以喂一些米糊、菜泥、粥,以防夜里饿。

三、夜奶断太晚

1、影响睡眠,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频繁夜奶会使宝宝睡眠中断,导致宝宝最长睡眠时间的减少。

2、造成龋齿

  奶水残留在宝宝口腔里,细菌容易滋生,容易形成龋齿。

3、影响宝妈睡眠

  宝宝频繁喂夜奶,不仅影响宝宝本身睡眠,也会影响妈妈睡眠。

  宝宝夜奶之所以难断,一方面是宝宝已经养成了根深蒂固的习惯,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妈妈总觉得宝宝没吃饱,睡不好。所以,在适合阶段养成宝宝规律的作息时间,打破宝宝对大人的依赖,同时也要打破大人对夜奶的依恋,才能更好地断夜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