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钙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微量元素,对于儿童来说,缺钙和维生素D会导致发育不良,甚至引发软骨症、小儿佝偻病等。很多妈妈都担心自己的宝宝会缺钙,因此会出现宝宝摄取钙过多的现象。然而,过量补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过量补钙究竟会不会导致肾结石,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肾结石

  肾结石是指一些晶体物质比如钙等在肾脏中积聚而成的,简单地说就是指肾脏中有一个小颗粒。患上肾结石最常见的外在表现就是腰痛,根据肾结石的不同程度,患者腰痛的程度也不一。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甚至是肾萎缩。

  二、宝宝过量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导致肾结石的结石以草酸钙为主,由于钙不容易吸收,在经过草酸类物质的结合,很大几率会形成结石,而体型较大的结石又无法经过尿道排出,长此以往便会形成肾结石。因此,如果给宝宝过量补钙,将会大大增加其患上肾结石的风险。

 

  三、宝宝过量补钙的其他危害

  1、容易导致便秘。钙在进入人体后,在胃里会分泌胃酸进行分解吸收,其中部分的碳酸钙会被分解成氯化钙,氯化钙进入肠道后变成了磷酸钙,而磷酸钙不易吸收,甚至会造成肠道蠕动缓慢,从而引起便秘。

  2、过度补钙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在人体肠道中,钙元素和锌元素之间其实是相互对抗的,因此,过量补钙必然会导致锌元素吸收不够。除此之外,还会造成铁、镁、磷等元素吸收不充分,最后造成宝宝发育不良。

  四、如何判断宝宝过量摄取钙

  若宝宝出现了身体浮肿、便秘、消化不良等现象,很大原因是因为过量摄取钙元素。同时,极少数的宝宝还会患上“鬼脸综合征”——嘴巴肿大、上唇突出、鼻孔朝天。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现象,妈妈们就要改变补钙的方式了。

  其实,一般情况下,婴儿只要饮食正常,很少会出现严重缺钙的情况。妈妈们若十分担心宝宝身体状况,可以先去正规的医院做个检查,再遵循医嘱适量补钙,盲目补钙只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损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