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失地养老保险与失地农民息息相关,失地养老保险政策和缴费标准你知道多少?

一、什么是失地养老保险

  失地养老保险是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简称,它是因为农民在失去土地后,失去了生活来源,社会为了保障这些农民的权益,为他们设立的保险。因为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乡村也渐渐开始工业化、城市化,所以农民失地是一种必然现象。失地农民指的是年满十八周岁的,因政府征集土地而使自己失去土地的农民。如果是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男性农民和55周岁以上的女性农民,政府会根据当地的状况,从他们失地的那个月开始,允许他们领取失地养老保险。失地养老保险和养老保险并不相同,养老保险的对象是16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失地养老保险的标准金额一般也低于当地的低保标准。

二、失地养老保险的政策

  非法征地的农民失地、失地农民成为了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具有土地经营权但土地被转租的农民都不在保险目标的范围内。且失地养老保险属于个人自愿参保,政府并不作强制要求。如何领取失地养老保险金呢?在参保当月,本人持身份证、银行存折和《被征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手册》到当地社保处登记,最后由社保处统一发放失地养老保险金。如果是在政策出台前就已经被征地的农民,也可以办理失地养老保险,只要拿着相关材料到市农村社保机构,经过审定后,按照参保时的缴费制度缴费,即可享受失地养老保险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失地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

  不同地区的缴费标准都不相同,一般来说,有每年100-800元的缴费档次,由失地农民选择其中一个档位,乘以折算后的缴费年限,得到个人应该缴费的总额。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及以下的,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男性60周岁-70周岁,女性55周岁-65周岁的,最低缴费年限以15年计算,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缴费时间,男性70周岁,女性65周岁以上的,最低缴费年限为5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