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进入一家公司之前,HR总会告诉你,公司的津贴福利多待遇好等等,但国家津贴和公司补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初入职场的朋友一定要了解到。

一、津贴和补贴到底是什么?

  国家明确规定:津贴和补贴是指为了保证职工工资水平不受物价影响支付给职工的物价补贴,以及为了补偿职工特殊状况下的劳动消耗而发放给员工的津贴。(引自《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八条)

  虽然津贴和补贴看上去像是工资以外的钱,其实并不然,一般的津贴、补贴是包括在工资之内的,当然也有例外,所以你要了解:国家规定的津贴和补贴到底有哪些?

二、国家规定的津贴和补贴有哪些?

  由于工作岗位不同,津贴和补贴也分为了三大类:

  首先,机关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包括: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补贴、警衔津贴、公安干警值勤岗位津贴等等。

  再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包括:环境保护监测津贴、城市下水道工人岗位津贴、地质勘探野外工作津贴、教龄津贴、护龄津贴、中小学教师班主任津贴、特级教师津贴、奧运奖金津贴等等。

  其次,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也有津贴和补贴,主要包括离退休专家生活补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津贴和补贴有什么区别?

1、津贴

  津贴是出于补偿特殊情况下产生的劳动力消耗的目的而发放的一种辅助性工资,由国家规定,所以津贴具有强制性,只要劳动者符合发放条件,企业就必须无条件,不拖欠地向员工发放。并且津贴是不纳入最低工资标准的计算的,所以未计入该类津贴的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2、补贴

  补贴是出于保证职工工资水平不受物价上涨影响的目的而产生的一种福利性工资。其中包括了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比如交通补贴、工作话费补贴、餐费补贴、住房补贴等等。补贴主要是用来降低物价变动对薪资的购买力导致的影响,所以相对于津贴,补贴与工作性质的联系性并不强。而且就其性质而言,补贴属于福利,不具有强制性,但用人单位应明确承诺并兑现,按时合理地给员工发放一些补贴。补贴也属于最低工资的一部分,所以职工工资收入是可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

  所以身处职场,或初入职场的朋友们一定要多加了解就业岗位的相关国家津贴,而公司补贴也可作为选择公司前的考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