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生育津贴是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立目的主要在于为女性生育后的虚弱期提供保障,减轻女性在这一时期的经济负担和家庭压力,放松身心,为其产后恢复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社会环境和氛围。那么,怎样才能领取生育津贴?怀孕辞职以后还能领取生育津贴吗?请大家看接下来的介绍。

一、什么是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我国法律规定的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生育津贴的补偿费用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且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随意扣除。生育津贴应由员工所在公司单位,为其缴纳,期间不可间断。

二、生育津贴的领取条件都有哪些?

  1、孕妇从第一次缴纳生育保险费开始至分娩时连续不间断的缴纳满(此处采集的是福建省数据)12个月的。如果投保期间意外中断,且所需要缴纳的保费未在三个月内及时交清的,会被视为缴费中断。

  2、孕妇怀孕符合国家、省、市以及当地政府的生育政策、条令等相关规定。

  3、孕妇职工需要在满足一切生育条件后,在分娩之后的次月15日一年时间为限,个人提出申请。并向有关部门提供所需材料。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怀孕辞职还能领取生育津贴吗?

可能会无法领取。

  因为生育津贴有一项硬性指标规定,那就是保费缴纳期间不能中断,否则会造成无法领取生育津贴的情况。如果员工一旦发现自己怀孕,并在缴纳保费期间向公司提出辞职,此时公司一般都会终止为孕妇员工继续缴纳后续的保费,此时孕妇员工就会因为投保中断而无法获得生育津贴。如果孕妇员工的保费已经按时按量地缴纳完毕,此时向公司提出辞职,也可能会无法获得生育津贴,因为生育津贴从孕妇开始申请到发到孕妇手中,需要一定时间,此时孕妇员工已经不在公司,所以也有极大的可能无法获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