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宝宝的健康成长离不了母亲的坚持母乳喂养,也离不开科学的断奶。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时,母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时,断奶就应该提上日程了。科学断奶,讲究循序渐进,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断奶时间。那么,如何判断合适就是宝宝的最佳断奶时间呢?

一、过早断奶的危害

  选择断奶时间要合适,过早断奶对宝宝危害很大。过早断奶会让宝宝因营养不良而生长发育缓慢,也会使宝宝抵抗力变差,容易生病。过早断奶还对宝妈们影响也是极大的,不利于宝妈的产后健身,过早断奶还会增大宝妈患卵巢癌、乳腺癌、子宫癌的概率。

二、宝宝断奶时间

  关于宝宝何时断奶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规定,所以应该根据自家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安排。通常宝宝断奶都在9个月到3岁半之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宝妈们最少应坚持完全纯母乳喂养6个月。在宝宝6个月时就逐渐添加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最好能持续到宝宝2岁,此时宝宝的器官逐渐发育完善,咀嚼及消化功能增强,可以适应断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不适合宝宝断奶的情况

  宝宝断奶尽量选在春夏两季,避开酷暑严冬。夏天炎热,宝宝肠胃不好,容易腹泻;冬季寒冷,宝宝抵抗力低,容易感冒着凉,所以这两个季节不适合宝宝断奶。另外,宝宝处于生病状态,有厌食、腹泻、便秘等情况下,也不要着急着给他断奶;宝宝情绪不佳、精神状态不好时更不是断奶的好时机。出现这些情况时,家长应该找出原因,等宝宝身体康复、情绪恢复良好再断奶。

四、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1、宝妈需保持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物,也不要听信下奶配方。时常按摩乳房,防止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

  2、断奶要顺其自然,不要在乳头上抹辣椒水这样错误的方法断奶;

  3、尽量不采取隔离方式断奶,若为了断奶而不让宝宝与妈妈见面,宝宝也会感觉受到了抛弃,甚至会对宝宝心理造成伤害;

  4、断奶需要循序渐进,每天慢慢减少喂奶的时间和次数,慢慢的乳汁分泌慢慢就会变少,乳房也不会肿胀不适。

  断奶阶段,宝宝和妈妈都不容易,但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宝妈一定要坚持。提前计划、选准时期、科学断奶,宝妈们做到这几点,离宝宝成功断奶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