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一、价格指数

  价格指数在股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反映了股票在各个时期平均价格同几期价格相比较从而计算出来的百分数。价格指数源于人们想比较两种不同的商品在不同的时期或者两个不同的地点的价格高低的比较。比如人们想知道某一商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变化,同时一个企业也想要比较这种商品在哪一个市场上卖出的价格更高一些,但是他们的比较对象和目的却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经济学家也通过此类的对比来分析宏观经济中整体价格水平的增加变化情况,从而来判断市场因此做出的行为等等。

二、价格指数的计算公式:

  价格指数=(对比期价格购买参照商品的总支出/参照期购买商品的总支出)×100%

  根据以上的计算公式,我们要保持商品结构向参照期为准保持固定,但实际情况,随着价格的不断变化,商品之间也存在相互的替换的情况,比如当猪肉价格上涨时,我们会减少对猪肉的消费,多吃蔬菜或者购买其他肉类食用;当价格上涨时,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结构会发生改变,甚至食物的消费比重会大大减小,而娱乐方面的消费会大大增加。所以这些替换情况都体现出了商品的不定性、动态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价格指数的类别

1、个体指数:反映某一种商品价格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

2、类指数:分类商品的价格指数,反映某一类商品价格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

3、总指数:反映全部商品价格总水平升降程度的指数。

  中国的价格指数按照不同的分类则有更多的分类价格指数分类情况,如按照商品类别区分,有农产品收购价格指数、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等;按商品流通环节和渠道来区分,有批发价格指数和零售价格指数、议价商品价格指数、国贸商品牌价格指数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