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在社会养老保险之外,一些企业会为员工缴纳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那么,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究竟是什么,有什么用处呢?

一、什么是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是指一些经济实力较好的企业,在国家的宏观指导下,根据企业自身条件为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

二、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怎么缴费?

  在员工退休前,由企业和员工共同缴纳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费。一般来说,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费由员工工资决定,企业缴纳员工工资的8%,员工缴纳自身工资的4%,根据各企业经济条件不同,缴费比例有所差异。

三、企业养老保险金如何发放?

  在员工退休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金将发放给员工,发放方式通常是一次性发放。如果员工在退休前身故,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金可以由其法定继承人继承。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有什么用?

1、保障员工退休后生活

  如前所述,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如果只有社保养老金,那么员工在退休以后,只能拿到几百到数千元的养老金,维持基本的温饱。

  而在有了企业补充养老金之后,员工退休后的资金会更加充裕,可以在温饱之外,满足更深层次的需求。

2、增强企业吸引力和凝聚力

  为员工缴纳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一方面证实了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通过补充养老保险这种福利,为企业吸引到更多人才,同时增强企业凝聚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才流失。

3、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将一部分即时消费的金钱转换成了长期储蓄基金,调节市场货币流通,从而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