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小专栏内容详情
菜单

  失业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时候,需要出具失业证。对于失业人员来说,失业证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失业保险金领取以及再次就业的手续。

一、失业证是什么

  失业证是失业人员领取失业救济、享受就业服务的资格凭证。办理失业证之后,在有效期内可以按月领取救济金,而且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职业介绍和转行训练的优惠政策。失业人员过去曾经缴纳的社保,在失业后不会中断,办理失业证可以连续计算投保年限,不用担心保险断缴。不仅如此,持有失业证的人,未来再次就业的时候,还可以得到国家给予的一个持续社会保险的补贴。

  想要创业时,失业证可以在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起到作用,甚至还能提供无息的小额贷款,如果是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还可以享受到一段时间的免税待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办理失业证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1、确认身份

  失业人员需要从原工作单位取得失业证明材料,如果是因为劳动合同、开除、辞退等关系发生争议,需要取得法院的判决书。

2、失业登记

  根据法律规定,企业员工失业后,需要在解除劳动关系两个月内,持单位出具的解除关系证明到社保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社保机构收到失业人员的档案后,会根据当地政策核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年限及标准。

3、所需材料

  失业人员办理失业证所需材料有: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一寸照片三张、企业出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社保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4、办理流程

  失业人员需要到所属地区居委会、单位出具领取失业证证明,之后到街道办证处出具相关证件,经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审核办理失业证。失业证年审需要带上上述材料,到办理失业证的地区办理手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以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为目的,具体保险产品责任请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下一篇:
上一篇: